百货业轻量化运营是趋势?王府井再试水自营集合店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11 10:14:02 / 人气:


为提升商品经营能力,王府井集团加码拓展自营商品。12月10日,该集团旗下打造的首个以生活方式为主的自营集合店“尚府”开业。
实际上,王府井集团此前就曾试探自营品牌市场,于2017年推出“王府井梦工厂”专柜,并推出带有老北京文化色彩的梦八件商品。生活方式产品领域此前已被不少电商平台视为风口争相入局,如网易严选、天猫极有家以及京东尽早等自营品牌。而自营产品正是对百货商场而言更好利润和破解同质化瓶颈的选择。
王府井集团商品资源中心总经理左静坦言,王府井集团不断尝试自营集合店,是希望集合店多品类特点提供更多商品选择,二是通过自营产品更好掌握商品信息和资源。
入局生活方式集合店
王府井集团副总裁周晴表示,“尚府”是王府井集团打造的首个生活方式类型的自营集合店,也是王府井集团为了提升商品经营能力的尝试。
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尚府”集合店经营面积约60平方米,店内产品包括家居用品、日用百货、羊绒服装、时尚配饰等。同时,王府井集团开发的首个自有品牌“井品”也进驻该集合店,目前“井品”涵盖优选家居及无时尚系列经典款服饰据了解,为了保证质量,井品联合了利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及云尚羊绒(西安)有限公司采购原料及产品。
从定价来看,“尚府”集合店针对的客群较广。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产品价格最低三四百元,最高三四千元,整体价格区间较大。
例如一条羊毛围巾的价格为1558元,一件针织衫的价格为1380。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价格主要是根据产品类型区分的,如上述围巾属于优选家居类,由羊毛制作而成,所以贵一些,而在无时尚系列中,一件针织衫才四五百元。
多次加码自营平台
实际上,王府井集团此前就曾试探自营品牌市场。
早在2014年在北京市百货大楼和北京双安商场开出主打男士衬衣的自有品牌Frist Wert,此后这一品牌扩展到部分外埠王府井商场内。随后,在2017年5月,王府井集团推出文创品类的自有品牌王府井梦工厂,主打民俗文创商品。王府井集团在2014年起开始搭建内部平台,利用各地门店资源组建团队和开发商品。2017年王府井集团成立负责自有品牌开发和买手店业务拓展的公司。
打造自营品牌是百货业近年来的重要战略,除了王府井集团在自营平台上下功夫,还有多家百货发力自营平台。如新世界百货先后投建“N+便利店”和“N+baby母婴超市”,以及 “N+优品”等多业态的自营平台。北京SKP也在加码布局自营买手店,涉及男装、女装以及家居等多业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采自营模式在品牌的信誉、利润、特色等方面都有优势,加大特色品牌的采买比例,推进与国内外品牌及代理商的深入合作,实现自营品牌的开发,这些是百货业转型变革的焦点。
轻量化运营是趋势
集合店能够增强消费黏性,为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接受北京商报记者时表示,集合店有一定的发展前途,消费者过去在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购物是有选择性的,但这种需求逐渐被网络所代替,所以现在消费者逛街购物更多的是为了体验。一些特色又带有季节性的商品,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此外,集合店有助于改变卖场氛围,消费者更青睐一些新奇有特色的创意店铺。赖阳指出,如果百货店或购物中心里有很多特色集合店的话,可以增加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店铺的流量和销量。
赖阳同时也坦言,整体上来说,百货业轻量化运营是一个发展趋势,目前来看那些以自营为主的外资百货店尚且没有比国内联营制的百货店业绩好,最典型的是英国的玛莎百货,以及每年都在不停关店的梅西百货。“百货店在转型中调整业态的结构是很有必要的,所以发展一些集合店是对的。企业可用一部分自营特色商品做出集合店,只是这些集合店其实也未必一定要通过自营方式去做,第三方经营成本会低很多”,他建议。
他认为,集合店的引入只是一个方向,在这方面如何探索引入更多的内容,提升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是百货店或者购物中心都需要探索的。此外,他还提醒道,在自营平台的打造中,买手制并非主流发展方向,采购成本费用偏高,也可能积压卖不出去的商品。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王莹莹 刘卓澜/摄)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