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货业整合:万达的退场苏宁的梦

编辑:admin 日期:2019-02-18 21:14:04 / 人气:

春节刚过,百货业即掀起一阵整合巨浪。
12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此举引起业界惊呼:百货业迎来了全场景零售。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近两年,万达百货销售规模稳中有升,净利润水平持续提升。那么,万达为何要抛弃百货?据了解,这是在连续出售酒店、文旅、海外地产、物管等资产后,万达甩掉的又一块“包袱”。万达百货2007年成立,事实上,早在2015年,万达百货就关掉了全国约90家百货门店中的46家,仅保留盈利门店。
“收购万达百货是苏宁2019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张近东说,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为用户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满足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服务的需求。而此次收购万达百货,毫无疑问在快速锁定优质线下场景资源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商品供应链变革,更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收益增厚。
苏宁的收购,将为万达百货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苏宁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CPU能力,突破传统百货概念,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打造全新的百货核心竞争力,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实体零售业的繁荣,绝不能再靠传统模式,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效率与体验,让用户感受到品质与快乐。”张近东说。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此次收购,求的都是线下流量、资源和版图,凸显了张近东对线下零售全业态“九宫格”拼图的渴望。像百货板块是目前苏宁比较欠缺的,所以苏宁收购万达百货是正常的。苏宁在新零售的布局是具有野心的,他是阿里系,又不是阿里系,张近东希望苏宁成为整个新零售巨头的“第三极”。
据了解,随着此次收购成功,苏宁易购的时尚百货子公司升级为苏宁零售集团的子集团,成立苏宁时尚百货集团。这意味着苏宁时尚百货集团将成为重要的经营单元,苏宁将进一步推进时尚百货领域的精细化业态运营。
面对全新变局,在收购万达百货之后,2019苏宁时尚百货集团还将如何重拳出击?供应链上,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利用大数据算法技术进行用户需求挖掘和匹配,通过小品类单元的精准划分,围绕核心品类建立TOP品牌对接机制,进行专业化经营。渠道方面,通过生活场景的打造,重塑百货线下场景,构建全场景消费网络。内容层面,聚焦时尚内容创作和潮流趋势,整合时尚资源、原创内容为消费者打造极致的时尚内容服务和消费场景。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