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百货店,玩具市场不容忽视的新渠道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07 10:07:07 / 人气:

【中外玩具网 10月7日讯】从1988年8月正式在广州发售算起,变形金刚进入中国已经有整整30个年头了。对生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孩子们来说,变形金刚无疑记者在广州几家潮流百货店内看到,玩具都是店内的标配,只是不同店铺在玩具品类方面有所侧重。玩具经销商表示,潮流百货店近两年快速发展,成为玩具销售的一个渠道。
 
名创优品成为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潮流百货店代表
 
  潮流百货店遍地开花
 
  潮流百货店并不是新鲜事物。早些年,这种囊括各种类别产品的店铺在国内被称为“10元店”,大多开在学校、社区周围,颇有种杂货店的感觉。如今,“10元店”摇身一变成了潮流百货店,而且在实体零售不断萎缩的大环境下一路逆势发展。
 
  潮流百货店的代表之一是名创优品(MINISO)。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实体连锁品牌,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已经在全球开了3000多家店铺,其中2000多家位于国内。自名创优品出现后,一系列与其模式类似的国产潮流百货品牌开始爆发——尚优凡品、2358、优宿优品、千韩良品、木槿生活、哈呀呀生活馆、哎呀呀生活馆、T馆、熙美诚品、中国好东西、大和优品、西子优品等几十个品牌,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这种模式的潮流百货店以面积较大、陈列简约、分类清晰为主要特点。
 
  除了名创优品一类的模式外,还有潮品挚尚、童尚潮品、潮品汇等更偏向潮流的连锁品牌。这类型的店铺产品划分区域不是很明确,且由于店铺面积较小、产品种类繁多的缘故,给人一种拥挤的感觉。
 
  无论是以上哪种模式的潮流百货店,最吸引消费者的还是其物美价廉的产品。8元的毛巾、15元的耳机、19.9元的拖鞋……便宜的产品在店铺里随处可见,即便是逛惯了淘宝的消费者,恐怕也没办法拒绝。
 
  价格这么低,如何保证质量呢?名创优品创始人之一的叶国富曾提到,名创优品以优质低价的产品占领市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名创优品的产品绝大部分是从中国工厂中直接订制采购的,因此能够保证价格上的优势。而这些工厂几乎全部为外销企业,生产能力强,也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潮流百货店产品这么便宜,到底如何盈利呢?据了解,潮流百货店的选址大多位于大型的购物中心、商场内,或者是地铁口、公交站等人流量密集的地区。虽然租金相比其他地区会贵一些,但巨大的人流量可以提升销量、销售额。而且大多数潮流百货店都以连锁经营为主,通过在全国多开店设点的方式,提升销量。
 
  玩具是必备品类
 
  记者在广州西城都荟(黄沙店)的潮品挚尚内看到,店内的玩具占比较大,小到贴纸、迷你工程车、迷你拼图,大到机器人、毛绒玩具都有。从品牌来说,包括了华旺、奥迪双钻、启蒙、盈佳、托马斯和朋友、Ty等国内外品牌玩具;从类别来看,IP授权类、时尚潮流类玩具较多。
 
  不仅是潮品挚尚,其他的一些潮流百货店内,玩具也都是必备品类。记者走访了广州的正佳广场、时尚天河、西城都荟(黄沙店)的潮流百货店,基本都设有玩具区域,只是在产品类别、数量、大小上有所区别。而且除去品牌定制的玩具,大多数店铺的玩具都以品牌玩具、正版授权玩具为主,质量比较有保证。
 
  广州盈海玩具商行总经理梁多宝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的潮流百货品牌有几百家店铺的,也有几千家店铺的。梁多宝表示这些店对玩具是有要求的,并不是什么产品都要。“他们在选品方面比较注重质量,要选择质量好、有一定档次的产品。”至于价格,不同品牌的玩具价格自然不同,因此该渠道对产品的价格没有严格要求,但总体还是以经济实惠为主。
 
玩具是潮流百货店必备品类
 
  合作效果有喜有忧
 
  潮流百货店将玩具作为“标配品类”,玩具厂商也把握住这一渠道,加大产品的销售渠道布局。启蒙积木销售总监王文学告诉记者,近年来,启蒙在大力开拓新兴渠道,潮流百货便是其中尝试并取得成功的新兴渠道之一。“启蒙积木挑选合作的是伶俐系统、启路文具、潮品挚尚、贰姐家等全国连锁的潮流百货渠道。这些渠道的主要消费人群是年轻人,他们喜欢尝试新的东西,而启蒙每月都更新新品,产品设计新颖、涉及题材丰富、质量又有保障,因此启蒙积木在该渠道受到格外重视,获得较多的货架排面,自然销量就稳步上升了。”
 
  义乌市协欣玩具有限公司和酷乐潮玩、启路文具、伶俐饰品、1983等潮流百货品牌都有合作。“我们合作的这种大大小小的潮流百货品牌大概有几十个。”该公司总经理曹俊杨告诉记者,合作的品牌很多,整体效果还可以。
 
  梁多宝表示,由于潮流百货店铺很多,即使一家门店只采购几款产品,上千家店铺加起来也是非常大的量,但是实际盈利的情况却并没有想象得那样好。“举个例子,假如某品牌有100家店,可能有50家店不赚钱、30家亏本。不可能每家店都赚钱,而且潮流百货店倒闭的也有。”梁多宝告诉记者,这类型店铺走量大,总体能够提高份额、占领市场。但是毕竟是这一两年才火起来的渠道,感觉还不是很实在。
 
 
  玩企需要注意的问题
 
  广州兆群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群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少量产品进入潮流百货渠道,但主要是转接别人的订单,并没有和这些渠道直接建立联系。“我们也想进入这些渠道,但是不容易呀。”
 
  据了解,不少潮流百货品牌选择合作的工厂里,OEM厂占比较大。品牌商从工厂选择合适的产品、贴牌,然后销售。但为了保证产品优势,一些品牌商会要求工厂签独家合作。一位不愿具名的玩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和潮流百货品牌商合作的时候,对方要求工厂不得跟其他同类型的企业合作。“一般来说,他们要求一个单品只供一家平台,但他们没选上的产品卖给其他公司很合理的啊。”负责人透露,以前还只是限制已选产品不能供给其他企业,现在却是没选上的产品也不能供给其他企业。“条款不合理,好多供应商意见很大。”
 
  除了合作条款的问题,账期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据介绍,潮流百货渠道基本都有一定的账期,只是有的账期短、有的账期长。梁多宝表示,他们现在都是根据回款速度来决定供货速度。此外,梁多宝还建议玩具厂商在供货给潮流百货渠道时,要注意分别其是良性补货还是恶性补货(注:为提升销售额,有品牌商或加盟商会囤积畅销产品,造成其他店铺缺货、少货现象,形成恶性竞争),防止造成损失。
 
  来源:《中外玩具制造》杂志
  作者:马玥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