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臂求生!万达清仓37家百货,王健林家也没有余粮了

编辑:admin 日期:2019-02-17 15:43:35 / 人气:

连续灾年的万达,终于摸到了黎明的曙光。
不在聚光灯下的王健林,忙着去库存,忙着大甩卖,忙着去扶贫。
1
2月12日,苏宁老大张近东扔了一个重磅消息: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37家百货门店。
消息一出,分量十足!坊间议论纷纷:王健林怎么又当起了甩手掌柜?
此次交易,苏宁、万达挂满了标志性的微笑。
苏宁张近东给出高度评价,称“这是2019年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
万达王健林也终于松了一口气,百货这个锅终于甩出去了。
我仔细查了这37家百货门店,成色一般,入驻城市也分为3个级别:
一线城市副中心。注意,是城市副中心,不是城市中心,含金量不会很高,比如北京通州、广州番禺、上海宝山;
二线省会城市。这些城市还不是强二线城市,比如石家庄、太原、济南;
三四线城市。不用过多解释,比如福建宁德、湖北宜昌、安徽蚌埠、山东潍坊、广西柳州、辽宁丹东等。
不仅如此,已经成立12年的万达百货,这几年的盈利能力不断下滑,甚至在半年之内,4个副总经理就离职3个,曾经豪言布局110家门店,目前也仅剩37家。
含金量不足、无法盈利,对万达来说只是鸡肋,扔掉也不可惜;对苏宁来说并非捡漏,只是在商业版图中锦上添花。
2
王健林早都想扔掉这个烫手的山芋了。
2014年拥有99家门店、营收256亿,却在2015年以后一泻千里,年收入下滑至230.5亿,2016年则为178.2亿。甚至在2015年,万达百货不仅关停56家门店,还被剥离了万达集团财报。最终,万达百货在全国仅有37家门店。
万达百货,终于走到了死胡同。
逛过万达百货的都知道,入驻品牌偏中低端,布局稍显陈旧,人气明显不足。对于流程化管理的万达,灵活的管理也很难付诸实行。
其实不仅万达,全国百货都处于寒冬。面积不大、没有大牌,很难吸引年轻人,体验感又远没有购物中心强势,久而久之,恶性循环。
百货,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当时针走到2019年,万达百货的气数终于走到了尽头。
对于王健林以及万达来说,放弃百货无疑于割肉求生。不仅轻松甩掉包袱,还能回笼百亿现金流,对于万达这艘摇摇欲坠的航空母舰来说,就是一颗定心丸。
正因为如此,近年来万达几乎停止了并购,不断抛售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王健林在2018年万达年会表示:“万达要瘦身,要有舍有得。这就是万达过去、现在和今后处置一些资产的逻辑。”
我想,这应该是未来5年万达的“核心思想、路线方针”。
经历风雨,王健林收起了羽毛,学会了分寸感,懂得了进退。
3
为什么这次收购的主角是苏宁?
3个关键词:苏宁有钱、有合作基础、战略需求。
第一、苏宁有钱,没钱肯定不行。
而苏宁此次的资金来源,就是苏宁把阿里的股权全部套现,套现金额高达140亿元,有了充足的现金流之后,才可以大把收购。
2017年12月,苏宁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套现32.5亿,随后在2018年的5月、12月再次套现,分别获得资金56.01亿、52.05亿。经过3次出售,苏宁易购将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全部出清,净赚140.56亿元。
第二、从2015年开始,万达和苏宁频频示好,进入合作蜜月期。
2015年7月,张近东带领团队亲自到北京万达总部拜访王健林,正式来开双方合作的序幕;王健林与张近东共同出席“互联网+零售”论坛,以及苏宁线下门店入驻40个万达广场;随后,腾讯、融创、苏宁、京东340亿入股万达。
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苏万”,看上了眼,正式进入蜜月期。
第三、基于企业战略,苏宁近几年在新零售方面大举扩张。
随着互联网红利消失,线上成本不断增加,抢占线下成为巨头的共识。于是,阿里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腾讯入股永辉超市,京东线下体验店遍地开花。
早在2017年12月,苏宁宣布3年开设20000家互联网门店,2018年门店总数已经达到11000家,在2019年1月15日的北部会议上,宣布全年开店目标为15000家。
这一次,不甘落后的苏宁也瞄上了线下门店,他的猎物就是万达的37家万达百货。
4
苏宁收购万达百货的新闻已经发酵了4天,我不想去蹭热点,这几天,我看了万达连续几年的年报,以及苏宁15年至今的战略布局。
流年不利的万达,一直在去杠杆和去库存。
在充当万达的接盘侠中,无疑例外全是大佬,前有融创、富力,后有腾讯、京东。这一次的交易中,露富的苏宁成功抱得美人归。
自古破鼓万人捶,墙倒众人推。
怼首富,历来是群众的拿手好戏和看家本领。
从翟天临、吴秀波的事件中就可以明显看出,大部分都怀揣着“孙子,你也有今天”的恶意去评头论足,一棍子打死,顺便在踩上两脚。
但是,除了无味的谩骂、无用的嘲讽,我们更要学会理性和思考。
看到万达剥离万达百货的新闻后,我马上登陆万达的官方网站,查询了万达2016-2018年这3年的年报数据,大家可以看一下。
如果大家仔细研读万达年报的话,就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
1、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都说万达要破产,都说市场年景不好,都说收入不好,可是万达这几年活得依旧滋润,尤其是2018年,4大集团业务全部完成指标,很多业务增速甚至接近30%。
2、精兵简政、去重留轻。为了企业瘦身,万达砍掉了一些挣钱很少、甚至赔钱的业务,只保留核心业务。作为万达的核心力量,从2015年-2018年,万达服务业收入占比从43%、55%、63.4%,一路提高到75.1%。
1月12日,就在收购前1个月,万达年会上,老王走了走心:
1、转型成功。早在4年前,万达就开始全面转型现代服务业,2018年坚持转型效果明显。
2、去杠杆。2018年万达有息负债相比2017年减少30%,海外负债基本解决。
3、抓核心。老王说了,租金和商管才是万达的核心产业和核心现金流,这是命根子。
不再高举高打的老王,低调了许多,只顾埋头干事,硬是把万达从泥潭中拉了出来。
5
首富轮流转,明年到你家。
自带热搜光环的王健林,从来都是舆论的焦点。
后台谈合作的时候摔杯子,上热搜;看到老王在年会上掉眼泪,上热搜;王健林表示自己的钱随便花;哪怕是王撕葱的一句话,国民公公都要上热搜。
但是,从来只见贼投钱,没见贼挨打。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王健林只是摔了一跤,这几年,他掸了掸身上的尘土,开始扶贫,开始低调,收拾行囊,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轻装简行。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