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八佰伴的艰难创业路:铸造百货业不老传奇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9 10:08:35 / 人气:

 东方网9月19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1991年的一个春天,卖蔬菜起家的日本百货大佬和田一夫来到了上海。在张杨路浦东南路,他作出了一个决定:开一家全世界最大的百货公司。
  第一八佰伴,就这样乘着浦东开发开放的春风横空出世,曾创下单日107万顾客光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如今回眸这段历史,也是观察一个时代巨变的绝佳窗口。
  三天签下合资意向书
  1991年4月12日,八佰伴国际流通集团创始人和田一夫来到浦东,一眼相中了张杨路浦东南路地块。次日,由市政府财政贸易办公室牵头,市第一商业局、第一百货商店、浦东商业建设联合发展公司与他率领的代表团碰头,就合资兴办零售商业事项举行洽谈,并就合资意向达成共识。
  4月14日,市政府财贸办与日本八佰伴签定了中国第一份试办中外合资特大型商业零售企业的意向书。合资企业定名“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美元,其中上海第一百货商店占45%,日本八佰伴占19%,香港八佰伴(日本八佰伴在香港的公司)占36%。
  由于商业引进外资没有先例,须经国务院特区办、国家商业部、体改办、外经贸部、计委、外汇管理局等6个部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1992年5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兴办中日合资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这是全国第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的大型商业零售合资企业。
  首日开业创吉尼斯纪录
  1992年9月28日,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第二天,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纪念日之际,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新世纪商厦奠基。1995年12月20日,新世纪商厦撩开神秘的面纱。
  开业当天,来自八方的顾客涌入,创下了一天中光临同一店铺107万人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见图)。在当时,第一八佰伴新世纪商厦称得上“一流”商业设施。商厦正面外圈长达100米、6层楼高的白色大弯壁气势恢宏,下部设有12个拱形门洞,门洞内壁有十二生肖图案,情趣盎然。据悉,这座别具一格的建筑曾荣获上海市商业建筑形象称号、建国五十周年经典建筑铜奖和浦东开发开放十年建筑金奖,是浦东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
  建筑物内外有87部电梯,包括自动扶梯、观光电梯、垂直客货电梯。消防、保安、空调、照明均由中央控制室集中控制。
  这些设施和规模在当时相当罕见,号称亚洲之最。而商场的购物环境也十分舒适,楼层空间高,没有压抑感;走道宽敞,没有拥挤感;上行、下行的自动扶梯直接对接,顾客上下楼无需在商场内兜一圈,节约时间和精力。
  开业初期的商场由日方控制经营,坚守高档定位。而在当时,上海人消费水平、品牌意识达不到这么高端的水准,因此商场经营并不乐观。1997年9月,日本八佰伴因海外投资失败而倒闭。1998年8月,香港八佰伴也提出清盘申请。第一八佰伴由此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1998年3月底,日方全部撤回国内,商厦从此完全交由中方经营。
  二次创业走出艰难
  开业前6年,公司累计亏损2.1亿元,最艰难时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9.15%。不过,中方收回经营后,局面开始扭转。到2001年,公司实现利润1724万元,2002年递增到5495万元,2003年突破了8000万元。
  在第一八佰伴的仓库里,有一副牌匾,上面镌刻着一句话: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块牌匾后来被重新挂上墙,并成为全体八佰伴人的精神动力。
  为了摆脱亏损,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活路,第一八佰伴人进入了全员拼搏的二次创业。他们以“新生活启示”为立足点,为消费者不断提升购物体验。2004年9月,一楼世界名品城亮相,近30家品牌是首次落地浦江东岸的“洋面孔”。2008年,3800平米的高档食品城汇集2万多种商品,其中九成以上为进口品牌,立志打造“沪上第一品牌食品城”。
  从2003年到2007年,公司销售规模和利润总额的年度增幅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到了2008年和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其销售规模和利润总额仍然双双保持稳步增长,并突破历史纪录。2015年,面对实体市场萎靡、经济下滑,公司依然以45.62亿元蝉联上海百货年销售榜首。
  2016年,第一八佰伴主动开启转型调整的新征程。历经6个月改造,商厦内外部“颜值”显著提升,主推家庭型消费客群的一站式购物需求,转身成为年轻时尚新地标。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