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难买左手用品,左撇子需求常被忽略——让我们听听左撇子的声音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15 12:59:01 / 人气:

8月13日是国际左撇子日。设立左撇子日,是为了提醒人们注意左撇子在生活中遭遇的不便,希望能促进在教育、日常生活工具的设计上,重视左撇子的需求。左撇子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和亲戚朋友,您对他们的了解多吗?请跟随本报记者,一同走进他们的世界,聆听他们的声音。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习惯用左手生活工作的人,他们被称为“左撇子”。因为惯用手不同,生活中小到剪刀、菜刀,大到吉他、小提琴等乐器,都需要进行特殊的改造才能适应左手使用。然而,记者随机走访文具店、乐器店,发现左手用品确实难以买到,网上左手用品的销量也甚少。
市面少有售卖左手用品
市民王先生就是一名左撇子,自己生活中常会遇到诸多不便。他介绍,对于左撇子来说,常规的剪刀可以说是非常难用,不仅四指与大拇指的位置相反,且视线还会因刀刃的方向而挡住,看不到自己剪下的位置,一个不慎可能剪伤自己。除了剪刀,常规设计的作业本、菜刀、鼠标、吉他等对左撇子也并不“友好”。
那么,市面上能买到左手用品吗?12日,记者去到一家文具店,仔细逛了一圈,并没有看到适合左手使用的产品,随后特意询问了店铺销售人员。然而面对询问,他们也有些茫然。
随后,记者去到了吉他行,店里摆满大大小小各式吉他。然而,该行的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店内并没有销售适合左手使用的吉他。黄先生说,由于咨询的人并不多,店内并没有定做此类吉他。
左撇子需求常被忽略
相比市场上左手用品的短缺,购物网站上的选择则显得多样化,不仅有家用和美发的左手剪刀,也有吉他、高尔夫手套、书籍、文具盒、刀叉等左手用品。周先生是网上一家左手用品店的老板,自己也是一名左撇子,正是从小感受到左撇子生活上的不便,才让他萌生出开一家左手用品店的想法。
记者看到,虽然网上左手用品多样,但与常规用品相比,样式的选择更少,价格更高。周先生表示,因为左撇子用品都需要单独做模具,生产成本更高。与此同时,周先生店内产品销量并不多,有些产品仅售出一件。
周先生说小时候被爸妈逼着用右手吃饭。“上学每次调整座位,都是我最难过的时候,老师会将我放到最后一个安排。”
这种深刻的切身体会,让周先生即便明白小店盈利甚少,但仍然坚持着,至今8年了。
“左撇子是特点不是缺点”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受访的左撇子在儿时均有过被纠正的经历。他们认为,尽管左撇子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麻烦,但这并非缺点,而是个人的特点,应持顺其自然的心态,平常看待左撇子的不同。
“我从小写字、吃饭都用左手,被纠正过一段时间,我没坚持下来,家里人也不强求了。”今年已经参加工作的小豪告诉记者,他算半个左撇子,小豪回忆道,当时觉得自己是个异类,怕被别人笑话,于是主动练习用右手写字。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用右手比左手写的还要流畅、端正。市民刘先生则表示,生活中的很多设计是工业化产品流水线制造的必然结果,适用于大多数,作为左撇子可以理解。他说,“还有好多人觉得左撇子很聪明,但实事求是地讲,左撇子和右撇子没什么区别,左撇子只是我个人的一个特点而已。”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