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送员与狗不得入内,敢不敢写个牌子?这是上海新世界百货的一幕

编辑:admin 日期:2021-02-15 15:10:17 / 人气:

“闪送员与狗不得入内,你敢不敢写个牌子?” 这是发生在上海新世界百货的一幕。某快递员陪妻子到该商场买口红,被要求脱掉制服才能入内,快递员愤而质问商场保安。商场客服回应:领导规定快递员和外卖员不得进入,他们素质不太好,你懂的。
[锐哥说法]
真是开了眼界,这是赤裸裸的歧视!谁给商场歧视的权利,谁给商场的勇气?锐哥和你聊聊本案的法律问题。
1.有网友问:商场对于自己场地有管理权,是不是有权选择客户?
商场作为经营者,有权制定相关经营管理规定,比如:可以禁止宠物入内,禁止衣冠不整者入内,只允许会员入内。这都是商场行使自己权利的自由
但是任何规章制度都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不得违反公序良俗。比如本案中,商场保安要求快递员规定必须脱了制服才能入内,就是一种歧视行为,违反了法律规定。
2.要区分对快递、外卖的管理行为 和 对快递员、外卖员人群的歧视行为。
我们经常看到,商场、写字楼禁止快递员入内送快递,禁止外卖员入内送外卖,这是一种商场管理行为,基于维护商场、写字楼良好的管理秩序,从而划定指定区域完成快递送达和外卖送达行为。这是合法行为。
但是如果外卖员和快递员进入商场、写字楼不是送外卖,不是送快递,而是进行消费或办事,那么无论他们是否穿制服,都不得禁止他们入内,否则就构成歧视。
本案中,快递员到商场并不是送快递,而是陪老婆买口红,并且快递员也和保安说清楚了自己的目的。保安仍然要其脱掉制服,才能入场,就构成歧视了。
3.本案中,商场限制本案中的快递员进商场消费,侵犯了快递员的人格尊严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商场限制快递员、外卖员入场消费,要求脱衣服才能入内,是对快递员和外卖员这个群体的歧视,侵犯了快递员人格尊严。
4. 本案中商场侵犯了快递员的人格权,快递员有权要求商场承担如下侵权责任:第一、停止侵害,允许快递员不脱制服入场进行消费;第二,向快递员公开赔礼道歉;第三,可以要求商场进行精神损害赔偿。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