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高端日用品市场没有国牌?这悄悄冉起的国货之光不就是吗!

编辑:admin 日期:2021-09-13 14:55:29 / 人气:

提起德国产品,人们的第一印象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提起日本产品,人们的第一印象是“工匠精神、做工精细、有品质”。
中国品牌虽已逐渐摆脱“山寨、低端”的认知印象,涌现出譬如华为、大疆等声名大噪的高端科技品牌,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高级日用品市场,却依然还是海外品牌的游乐场。
买家居用品会想到宜家、无印良品;
买行李箱或背包会想到RIMOWA、TUMI;
买钢笔、腕表、皮具等配件会想到Mont Blanc;
买包包、腰带会想到LV、Channel、Hermes.....
中国消费市场庞大,消费能力强,却没能培养出一个立足中国、辐射世界的高端日用品品牌,高级日用品市场,亟需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品牌。
为什么我们需要高级日用品品牌?
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正处于从“第三消费时代”向“第四消费时代”过渡的转折期,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与居民收入的不断提升,个性化、品牌化、高端化、体验式消费快速增长,高端消费者注重体验、追求时尚、崇尚个性的特性使然,高级日用品市场的空白是亟需填补的。
也正是由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更早进入第四消费时代,因此高级品市场发展更为成熟,这是消费倒逼生产升级的缘故。
从微观角度来看,进入新消费时代的精英人群自带“高收入、高学历、高职位”的标签,他们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过着高品质生活。
他们对品牌选择自有主张,不拘泥于流行或小众,只要产品或服务足够新颖独特,都能俘获他们的芳心,他们偏爱高端与品味的完美结合的产品,追求高端品质的精神消费,高端日用品与精英人士的品质追求十分契合。
什么样的高级日用品能满足精英人群的消费观?
据新周刊发布的《2020中国网民消费潜力调研》报告指出,精英人群的消费心态已然发生转变,更加青睐品质和颜值兼具的产品,对体验型服务消费怀有浓厚的热情。
精英人群喜欢购买有设计感、有特色的单品,舍得花钱追求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以体现个人身份和地位。
1、设计感
设计是什么?
设计是改变生活方式的工具,并不是浮夸的表现,并不是证明设计师创意脑洞的手段,而是实用的、生活化的、切实解决用户日常所需要的。
设计感绝非一味追求华丽的结构堆砌,变换外观风格踩热点,而是去解决问题。
△华丽的外观风格并非真正的设计△
产品不需要刻意去增强设计感,设计感应该是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产生的。比如弯折的角度是为了让用户更高效完成任务,颜色选择是为了让用户清晰分辨布局......
产品身上的任何东西,都应该是有用的,解决用户实际面临的痛点,最终让用户形成设计感强的东西更好用,更值得信任的感觉。
比如眼下备受期待的高级日用品设计品牌PITAKA,从手机壳到卡包、充电器,都带给人十足的惊喜和信任感,一一击破用户日常生活中面临的痛点。
以充电宝为例,PITAKA设计出“无需刻意充电”的充电宝——MagEZ Slider,在海外知名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35分钟完成100%众筹目标,且众筹人数正在迅速增长中。
这款产品的设计师发现,用户对于充电宝最大的痛点其实是:容易忘记带充电宝、忘记给充电宝充电、忘记充电宝放在哪里、忘记给充电宝带充电线/带错充电线......它跟雨伞⼀样,都是在需要使用时才会想起的工具,所以常常忘记充电和携带。
模块化设计的MagEZ Slider解决了以上痛点。
当磁吸充电宝与支架嵌合在一起时,是无线充电器,可以同时为手机和充电宝充电。
用户无需在出行前为充电宝额外再插数据线、找充电口充电,手机、充电宝双双有电,方便快捷。
出行时,磁吸充电宝吸附在手机背后一同滑出支架,不必担心忘记携带。
磁力吸引,贴上手机即可充电,不必携带数据线,也不必像从前那样连接充电宝和手机的接口,多余充电动作全抛掉,因为无线即方便。
它实现了桌面无线充和出行必备充电宝之间的无缝切换,减少用户在各产品之间切换的操作步骤,让居家出行充电行云流水。
同时,用户无需强制提醒自己为设备充电、携带数据线,在放松的情境之下,无任何控制的强加,实现“无意识”充电,忘记“充电”这回事,却依然能拥有满格电量。
2、品质追求
精英人群每一次选择,不只是买下一件设计前卫的单品,更是一次对新生活的探索。
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现代新材料不断开发和广泛应用,新材料从品质和体验上都能给用户焕然一新的使用感。
为满足高端人群对产品品质的追求,PITAKA通过新材料、新场景、技术整合等方式,从用户角度出发,为用户提供一种全新的体验。
△凯夫拉保护壳和充电器△
不同于市面上普通的平价材料,PITAKA保护壳、无线充电器、车载支架产品、钱包、收纳卡包、充电宝等产品都采用了位列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的芳纶纤维(凯夫拉)和碳纤维,它们属于军用材料,广泛应用于飞机、火箭、防弹衣、航空航天、国防工业等产业。
军用材料民用化可大幅度提升日常配件的防护性能、耐用指数,减少使用损耗,同时让普通大众感受新兴材料神秘且神奇的魅力。
例如PITAKA保护壳采用了Kevlar®纤维(Kevlar®是芳纶纤维开发的先驱),无信号屏蔽、无毒害物质风险、不易发黄/形变、耐脏易清洗、轻薄与优异的抗跌落冲击性能兼得、产品生命周期得到极大的延长,避免频繁更换对自然和社会资源造成浪费,是更利于可持续发展的产品。
3、创新设计
在创新设计方面,2017年,PITAKA通过自主研发凯夫拉手机壳内嵌钢片的设计,使手机与其他配件相磁吸,构建了全球唯一的以手机为中心的配件生态——MagEZ磁吸生态。
2020年,苹果推出MagSafe磁吸生态,通过在iPhone12机身内部植入磁吸模块,使手机与其他配件相磁吸,实现便捷操作。
PITAKA 2017年的设计概念,与苹果2020年MagSafe的设计理念如出一辙,而苹果是全球创新设计最成功的公司,PITAKA的创新设计可见一斑。
△PITAKA MagEZ磁吸生态原理△
△Apple MagSafe磁吸生态原理△
通过“磁吸”这一特性,使所有产品可以相互磁吸贴合,串联用户生活场景,使每个产品之间具有连接性,优化用户的使用流程:
出行时,手机背后吸附磁吸卡夹,卡夹内存放门禁卡/身份证/交通卡等必备物件;
开车时,手机吸附在磁吸车载支架上,即放即充,便捷省心;
办公时,手机吸附在桌面充电支架上,方便间隙浏览操作;
应急时,磁吸充电宝为手机充电,无需携带数据线。
除了针对用户使用场景来实现产品创新,PITAKA还围绕数码设备设计了一系列周边配件,以提升数码设备本身的生产力、使用便捷性和时尚性。
例如围绕iPhone设计了日常携带EDC和充电产品:磁吸卡夹、碳纤维磁吸卡包、模块化磁吸无
线充,通过磁吸将所有产品串联起来,切换使用行云流水;
围绕iPad Pro设计了磁吸保护壳和无线充电磁吸支架,iPad Pro戴上壳后吸附在支架上秒变iMac,作为第二屏幕使用,双屏操作提升生产力;
围绕Apple Watch设计了时尚碳纤维表带和凯夫拉表壳,保护表盘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满足商务、社交、休闲多场景下的个性表带选择,让用户不必因为出席场合不同而频繁更换表带。
PITAKA始终保持敢于创新,深度思考的态度,专注做产品,为了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而努力。
总结
时代变迁,“消费升级”通俗来说就是人们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提升,消费开始向更高要求的方向去了。消费升级在对国内品牌提出需求,为填补新精英人群对高级日用品需求的市场空白,国内品牌必须顺应趋势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力,以创新设计为导向,为他们提供高品质、全新体验和服务的产品。这不仅是国内品牌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更是借由精英人群自上而下带动社会消费风尚,促进产品加速升级的重要途径。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