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盛要卷土重来 百货业还有春天吗?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07 10:07:22 / 人气:

【特写】百盛要卷土重来,百货业还有春天吗?
这家老牌百货公司似乎在转型中找到了能反败为胜的方法。
昝慧昉
百盛要卷土重来 百货业还有春天吗?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文|昝慧昉
编辑|许悦
爬出低谷、又熬过了数年转型期,老牌百货百盛集团似乎找到了能令其转败为胜的办法。
最新发布的百盛集团(以下简称“百盛”)财报显示,在截止6月30日的2018年上半年,集团经营收入23.9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1%;经营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了78.7%。
结合此前其在2017年扭亏为赢,实现经营利润8266万元的财报数字来看,百盛的业绩正在持续回升中。
“我们很高兴能在2018年中期交出稳健的业绩。展望未来,百盛将继续把重心放在转型策略,打造稳健增长,并开拓更多把主要业务独立发展的机会。”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和百盛商业集团执行主席丹斯里锺廷森表示。
对这位今年已经75岁的百盛集团创始人而言,这是一份能够能让其稍感安慰的成绩单,“交学费时期已经过去了。”
五年前,他重掌百盛时,这家他一手创立的公司正在一条下坡路上疾驰。
最早在内地经营时尚百货的公司落伍了
丹斯里锺廷森,祖籍广东潮州,1943年生于新加坡,在马来西亚长大。因其名下金狮集团生产的钢铁产量占了马来西亚钢铁总产量的一半以上,被称为“钢铁大王”。而“丹斯里”(Tan Sri),是马来西亚最高元首授予的一种荣耀头衔。
百盛百货创立于1987年,当时的马来西亚正处于经济萧条时期,丹斯里锺廷森连续逆市收购合并了马来西亚当地多间百货商场并获得成功,发展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连锁百货公司之一。1990年代初期,丹斯里锺廷森频繁往返于内地和马来西亚,最终决定在内地大力发展百货业务,而非其赖以起家的钢铁生意。
谋定而动。1994年,百盛在北京复兴门内大街开出了它在内地的首店,定位于中高档消费人群,是当时中国内地高端百货的代表。这家店打破了当时市场上百货店采取的封闭式柜台模式,带来了“专柜”的概念;引入了很多独家代理的国际品牌的化妆品,做专柜经营;门店商品里有大量的进口商品。跟当时的赛特一起,百盛复兴门店被视为北京最高端的商场。百盛集团也成了最早在中国内地经营时尚百货的外资公司。
百盛要卷土重来 百货业还有春天吗?
2004年4月的复兴门百盛店
此后十多年里,百盛在中国内地的生意发展的顺风顺水。公司门店也从一线城市开到了二三线城市,在很多地方,百盛都被视作高档百货的代名词。
2005年,百盛集团(03368,HK)在香港上市,丹斯里锺廷森把公司交给了侄子钟荣俊打理,由后者接任执行董事一职,自己则退居幕后、仅出任非执行董事。
转折出现在2012年。伴随中国政府反腐唱廉和经济增速下降,包括高档百货在内的高消费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加上电商和体验感更强的购物中心的迅速兴起、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改变,传统百货受到了极大的冲击。行业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连锁百货行业增长率一度高达20.8%;此后,行业增长率均为个位数。
外部环境不好,百盛自身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采用跟同行类似的品牌组合,百货公司同质化严重;内部空间设计更追求坪效、缺少对购物环境、用户体验的改善;营销手段常年侧重于简单粗暴的打折促销、缺乏新意等,都导致了消费者的日益流失;而租金及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也在挤压着百盛的利润。
以2012年为风水岭,百盛的业绩从此前2011年巅峰时期的净利润11.23亿元开始一路下滑。2012年,百盛出现了上市八年来的首度净利下滑,净利润同比下滑24.24%至8.5亿元。
也是在这一年,百盛被万达百货赶超、丢掉了“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百货店”的地位。根据财报数字,2011年,百盛在中国的34个城市拥有52家百货店。
在此后的2013年和2014年,百盛净利润持续下滑,从3.54亿进一步减少到了2.4亿。
百盛要卷土重来 百货业还有春天吗?
来自百盛财报
2013年6月,上海通略零售业顾问公司董事长沈建国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百盛不是没有意识到问题,并开设了大店,但百盛对市场新的消费需求却没有与时俱进。“商场没有打造出一个新的定位模式,使百盛不但失去了领导地位,也失去了模式地位,一成不变的‘商业模式’导致盈利能力大减。”
不可否认,百盛落伍了。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