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百货败退 中国市场梦碎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11 10:14:20 / 人气:

2016年9月间,美国梅西百货中国区行政总裁Dustin Jones曾说,「梅西百货不会离开中国,我们要成为中国的梅西百货」。日前,天猫国际梅西百货官方海外旗舰店发布撤店公告称,12月3日起停止接单,之前所有订单仍会正常发货,梅西百货未来将透过美国官网继续服务。仅过了2年多,梅西百货要和中国市场说再见了。
梅西百货在大陆市场的最初布局可溯及2012年,当时这家拥有160年歷史的外资百货,以1500万美元入股电商平台佳品网,但是不久之后,佳品网就走向没落。
6月关闭大陆官网
2015年,儘管大陆的实体百货不景气,但在美国本土经歷裁员的梅西百货对于此一海外市场仍旧有梦想,为此找到香港冯氏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梅西百货中国有限公司」,把中国公司交由年仅35岁的原梅西百货美国网站男装负责人Dustin Jones负责。2016年与天猫国际电商携手进入中国市场,上线初期就收穫30万粉丝。显然,梅西百货有意在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域大展拳脚。
2017年,梅西百货中国官网上线,由阿里巴巴提供技术支援。此为梅西百货在中国市场实行「天猫+官网」,双管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当各界以为梅西百货准备在中国大战一场时,坏消息传出,今年6月9日,梅西百货在官网发布即将停止营运公告,主要原因是「因业务策略调整」。
近日公告天猫撤店
本月3日,梅西百货发布了天猫的撤店公告,天猫国际Macys官方海外旗舰店从当天起停止接单,这也象徵梅西百货的「天猫+官网」双管道战略的彻底失败。
其实,梅西百货的成功是全球零售产业的一个缩影,但中国却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地区,有着远超全球各国规模的电子商务体系、物流网络,也有着全面布局新零售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体系,共同构成中国的独特之处。有专家分析梅西百货败走原因,可能一是因中美差异巨大的购物体验;二是梅西的美国全通路优势在中国无法复制;三则是缺乏电商基因。
国外优势无法复制
先有玛莎百货撤离,后有梅西百货败走,中国百货业界人士为此疑惑地表示,外资百货在中国市场真水土不服吗?
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表示,西方百货败走中国市场有许多方面的原因。在商品上,这些外资百货并不是以知名品牌为主,很多都是销售自有品牌,但这些产品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在没有知名度,以及不具价格优势的情况下,自然缺乏竞争优势。加上中国市场变化太快,创新特别多,许多外资企业有很多既定的规矩,不能完全接地气,加上决策速度很慢,进入中国市场后很难适应。若由此来看,外资企业的标准化和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矛盾,两者之间确实很难调和。
小灵通 梅西百货
在世界零售业歷史上,梅西百货与西尔斯百货均有其一席之地。1858年,梅西百货创办人RH Macy在纽约市的一个廉价租屋区,开办一家乾货专卖店。开业第一天仅销售出价值11.06美元的商品,可谓生意惨淡。
但随后因贩售的商品紧盯当地人需求,生意很快就逆转,开店不到一年,梅西杂货店的毛利高达8万5000美元。
之后梅西发展出商业帝国,从梅西杂货店变成梅西百货,1864年,梅西百货开创性地提出「橱窗购物」的模式,在杂货店模式盛行的19世纪首开先河。1924年,梅西百货在第七大道开设被誉为「全球最大实体店」的超级百货商店,长期以来都是全球最大的百货商店。(孙曜樟)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