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国百货企业的摇篮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27 16:21:32 / 人气:

转眼已经到了三月的尾声,在小克勒的记忆里,人们好像一直喜欢把这个月份与“阳春”一词相关联,不知道说起三月你又会想到什么呢?
是在这“花瘦水肥”的初春时节,计划着“烟花三月下扬州”呢?扬州三月
其实除了这些,小克勒得说,三月还有另一个关键词,那就是“消费”!每年三月,各个被点名的品牌便会尤其得忙。
但是,小克勒认为,消费的初衷是在于能使人们生活的幸福感愈发充盈,而让利益蒙住了眼睛,却是遗忘了为商的初心哦~
今天,小克勒就给大家讲讲上海的消费。虽然“消费”一词早已在古文中出现,但现代意义上的“消费”却是近代以来的“舶来品”。
当一百年前的人们喊出,“消费主义是现代社会的一大特征”时,这种生活方式让人类文明再一次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而在当时引领潮流的,便是极具代表性的、新的企业形态——“百货公司”。西方学者认为,最早的百货商店是1852年在法国巴黎创办的Le Bon Marché(乐蓬马歇),也是世界商业史上第一个实行“新经营方式”的百货商店。1984年,它被LVMH集团收购。
从19世纪中叶开始,零售商业的里程碑“百货公司”已经在欧洲诞生,半个世纪过去,从纽约到东京,百货商店都是新兴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据说,在1883年,中国上海出现了第一家百货公司。五十年后,百货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大城市的“标配”,北至天津,南至广州、香港……各大口岸均已设有百货商店。
尽管如此,上海却仍然当之无愧是中国百货企业的摇篮。说到这里,小克勒又骄傲啦~2018年,第一百货回归时复刻老上海情怀。(图源:上海头条君)
最近,人们经过一轮特别的“筛选”,正把目光重新聚焦在“国货”身上,如何挑选现在的“潮牌”成了一个问题。其实,一百年前,上海就有了许多优质的“潮牌”!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上海开埠以后最早建立的商业街“南京路”。1917年,由侨商投资的上海先施公司(今时装公司大楼)率先揭幕;翌年,同样侨资背景的上海永安公司(今永安百货)开业。
两家公司联袂崛起,拉开了“南京路”的传奇大幕。先施公司永安公司大东舞台与舞厅乐队
资料来源:上海永安股份有限公司档案,上海市档案馆藏。
其后,新新(今食品一店)、大新(今第一百货)相继登场。
“四大公司”与众多的小型商店共同构建了南京路的繁荣景象,“十里南京路”由此而来,闻名遐迩。1926年开业的新新公司,寓意为“日新又新”开幕时,大新公司已经装上了扶梯
在“四大公司”之前,上海百货业始终让英国人拔得头筹,当中国商人加入了这一产业,上海的百货业发展才有了新的面貌。
关于四大百货,这些“野史”你知道吗?
01
四大公司的创始人,都是广东香山人!一开始,他们大多做的是水果批发生意~
02
先施公司开了不二价的先例,而且破天荒地聘请了女售货员!
同时,先施公司楼上还有上海最早的屋顶花园和游乐场~先施百货女售货员
03
新新公司自行设计、装备了上海第一个由中国人创办的广播电台,房子四周由玻璃隔断,俗称“玻璃电台”。上海解放的消息就是由这台电台最早向全市人民广播的~
04
曾经一连数天,有位中年人在南京路上用豆子计数街上人来人往的行人和车辆的数量,他就是大新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蔡昌先生。当时的他,已经是在香港和广州取得了成功的商人,却依然身体力行,实地考察。1930年代俯瞰上海南京路(图源:浦江纵横)
看过往事,小克勒想说,成功果然不是那么容易滴!
时至今日,络绎不绝的人流与夺目闪烁的霓虹灯,仍旧书写着“南京路步行街”的繁华永不落幕。图源:澎湃
如今的南京路,各大百货及购物中心仍然汇聚于此,始终是游客的心向往之、上海购物的地标所在。
去年九月,“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正式开街,更多崭新的风景也渐次亮相。
在原来的中央商场、美伦大楼、华侨大楼、新康大楼所构成的十字形内街,近4000平方米的穹顶上将镶嵌12000盏炫彩的Led灯珠,届时,市民游客抬头便可观赏到这一“最美穹顶”、天空巨幕。外滩中央广场“最美玻璃穹顶”效果图(图源:上海黄浦)
即将焕然一新的“淘宝圣地”中央商场没有勾起你的童年回忆呢?
它与频繁上新的“南京东”,小克勒肯定是不会错过啦~那么你呢?
克勒门
是一个在上海
发现美、创造美、传递美的文化沙龙
如果你还不了解我们
就看看我们讲的这些故事吧
点击以下文字直达
特别感谢
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静安区文旅局
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
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