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经济新观察之电商经济篇丨上网定制殡葬用品,市民对此有赞有弹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05 14:33:17 / 人气:

从寿衣到骨灰盒,随着电商经济的不断发展,丧葬用品也在网购平台中占据一席之地。前不久,网上寿衣“真人秀”直播引发一些争议。今年清明节前夕,记者探访相关网店发现,葬仪用品网购化的背后,折射出年轻一代面对“送终困境”问题时的无措,专家呼唤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公共关怀。
1 从寿衣到灵堂 ,都能上网定制
在以前,逝者穿的寿衣大多是在寿衣店买的,或者是殡葬行业一条龙服务提供的。而现在有了寿衣网店,有了真人模特,甚至还有直播。前段时间,当“寿衣模特”的95后女孩任赛男还登上了热搜,引发了人们对这一行业的关注。
实际上,殡葬行业早已在电商平台占有了一席之地。打开各个网购平台,都有丧葬用品在售,且品种十分齐全。例如,在平台上搜索寿衣,就会出现很多款式和材质,价格从20多元到上千元不等,月销量高的超过了5000件。有些店也卖鞋子、配饰等商品,一家店仅骨灰盒月销量就超过了一万。除了销量较高的寿衣和骨灰盒,电商平台上还有各类纸扎祭品,包括传统的纸人、纸马等,还有“新款”的手机、电脑等家电,宠物及欧式豪宅等多个品类。就连刻墓碑这样的传统手艺活,都可以上网定制。除此之外,网上还出现了用逝者毛发、骨灰定制的“纪念钻石”,定制费用高昂,普遍超过了10万元。还有商家在电商平台上提供多种殡葬服务,例如二维码扫墓、云烧香、云祭扫等,甚至还包括设立“网上灵堂”。
在某购物平台上,输入“寿衣”两个字,系统会推荐一大批网店。
2 面对“送终困境”,有人求助网店
4月3日下午,在某直播平台上,一家位于浙江的殡葬用品店正在进行直播。一名男主播正在介绍各类款式的寿衣,此时的观众人数为24人。店主表示,虽然看直播的人很少,但是进直播间的基本是“刚需客户”,所以成交量还不错。
一家殡葬用品店正在某平台上进行直播。
店主告诉记者,他的顾客不少都是年轻人,对于操办白事完全不了解,也不知道如何选购。这时候就需要客服耐心地和顾客交流,询问逝者的年龄、职业甚至是喜好等,再进行推荐。也有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情况,因为父母希望孩子走的时候能穿得漂漂亮亮的,所以款式新颖好看的寿衣比较合他们心意。店主介绍,他经常接到急单,不少是在半夜下的订单,因为有的年轻人是从外地赶回老家处理长辈丧事的,他们一般通过网店下单,然后要求店家以最快的速度提供服务。
90后的童女士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在南宁长大。一年多前,在广州工作的她突然接到妈妈病重的电话,电话除了要求她马上赶回南宁,还让她马上准备好寿衣、骨灰盒等丧葬用品。但是童女士从来没接触过这些,寿衣店在哪里她都不知道,所以选择了网购。童女士回忆,当时在网上下单时,她的情绪不太稳定,忍不住和客服絮絮叨叨说了很多和妈妈相处的故事,客服直接向她推荐了一款浅蓝色的寿衣。童女士当时很惊讶,因为浅蓝色是妈妈最喜欢的颜色。客服告诉童女士,她之前说的故事里,提到了母女俩都喜欢浅蓝色,因此做出了这个推荐。
随着现代家庭向小型化发展,不少年轻一代参加家族祭奠仪式越来较少,遇到此类事情时缺乏应对,往往会按照自己平时的习惯,通过网络、电话等求助。南宁市青秀区某社区工作人员陆女士告诉记者,她时常碰到因为亲人突然去世,来到社区求助的人,特别是一些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经常手足无措。这时,陆女士就会指导他们办理亲人后事事宜:首先打电话通知殡仪馆来接遗体,然后拿着殡仪馆提供的接遗体证明、逝者的身份证,到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具死亡证明等。
3 网购丧葬用品,各方看法不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网购丧葬用品,一些年轻人觉得这样方便快捷,还能省钱。但是也有不少市民,尤其是老年市民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网购有时候会耽误事,况且买东西时未看到实物,万一买到次品,会显得对逝者不够尊重。
南宁市民覃先生在十多年前为长辈办过丧事,去买寿衣等用品时,覃先生的感觉非常不好。覃先生说,当时要忍着失去亲人的痛苦,强打精神到给人心理感觉不好的寿衣店去挑选寿衣。“这样的购物过程对我来说是‘二次伤害’,我现在想,如果当时能网购就好了。”覃先生说。
80后的南宁市民林先生两年前为父亲办过丧事。他说,比起实体店动辄上千元甚至数千元的实木骨灰盒,网购的殡葬用品便宜不少。
但网购殡葬用品对70后的韦女士来说,有点难以接受。去年,韦女士家里一位长辈去世了,韦女士和亲属在医院附近的寿衣店买好了寿衣,又在殡仪馆里购买了骨灰盒并办完了长辈的后事。“丧事办得比较顺利,如果网购,时间可能来不及,再说也不知道东西的质量如何,万一在举行告别仪式时出丑,就麻烦了。”
老年人更是不会在网上购买这些用品。年近七旬的潘老太是位老南宁,她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她和妯娌都会选择到水街挑选祭祀用品,“那里品种多,能看到实物,买得安心。”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