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端服务商起步,年销近亿元,鸟语花香拓展宠物智能用品满足养宠升级新需求

编辑:admin 日期:2021-09-17 16:28:52 / 人气:

中国的宠物经济,来的要比西方更晚一些。
我国宠物行业萌芽于上世纪90年代,2010年才步入快速发展期。2010年,我国宠物市场消费规模仅有140亿,到了2020年,宠物市场消费规模已达2065亿,复合增长率高达30.9%。宠物数量继续增长的同时,宠物主越来越愿意为宠物付费,在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之下,线上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它经济”的壮大添了一把火,但着眼于当前是宠物市场,主要份额仍被传统的宠物食品、服务和医疗赛道所占据。
下一个十年,千亿级宠物蓝海市场将会跑出哪些“黄金赛道”?
“宠物智能家居会是一门好生意。”鸟语花香联合创始人Sunny告诉红碗社,“伴随着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升、宠物行业供应链的成熟以及现代人养宠观念的升级,中国养宠主从基础养宠走向精细化养宠、科技养宠,这个过程不会太长。”
鸟语花香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以创新为驱动的宠物生活场景品牌,旗下产品涵盖宠物智能生活、非智能耐用品、玩具、清洁个护等多个品类。官方统计,品牌已推出60余款产品,衍生SKU近300个,全产品线年度GMV近亿元,月均增长保持在30%左右。
据团队透露,今年以来,鸟语花香对品牌进行战略升级,着力布局宠物智能家居品类。自5月起,陆续推出自主研发的智能除臭猫厕所、自然风智能烘干箱、智能喂食器Light、智能真空储粮桶等多个新品。

专业宠物研究,入局科技养宠
“我一位朋友,从养1只猫到养10只猫,从只用30元左右的普通碗喂水、喂食,到全屋放满了智能喂食器、智能猫厕所等智能产品,总共只花了两年的时间。”Sunny告诉红碗社,得益于养宠人群向着年轻化群体转移,宠物主为宠物花钱的意愿也愈发强烈,且更愿意为了享受高质量宠物生活而付费。
《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猫犬数量已经超过1亿只,养宠人数达到6294万,其中43.1%购买过宠物智能用品。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宠物智能用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300%。这意味着,宠物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宠物智能产品的市场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当前,国内的宠物智能产品还处于孕育与增长阶段,无论是较早涉足的小佩,还是、等宠物智能家居新品牌都还在摸索的过程当中。
据Sunny介绍,鸟语花香成立宠物行为数据研究实验室,对宠物心理学及行为学进行深入研究,秉承高品质的宠物消费理念和立体化养宠生活场景需求,并将研究成果注入产品设计,打造现代化科学养宠生活。
“开发宠物智能产品,我们更注重功能点的实现与养宠主的体验,尽可能添加人性化标签。”鸟语花香自然风宠物智能烘干箱,历时10个月反复调整测试,最终在今年7月于小米有品首发,上市不到一月,出货量达3000台。

在功能性方面,实用和安全是首要前提。这款智能烘干箱采用38.5℃恒温烘干设计,出风更接近宠物的体表温度,除了给宠物带来更舒适的体验之外,也能有效防止因温度过高而烫伤宠物;阶梯式的升温技术,搭载600W强劲功率,开机15s便可迅速升温,舱体温度达到38.5℃后实行智能温控,持续恒温运行,带来更好的烘干体验;烘干箱内置高温预警模块,舱体内温度超过42℃时触发高温警报,设备自动停止运行。
在人性化设计方面,考虑到猫类宠物易出现应激反应,安抚宠物焦躁情绪,智能烘干箱采用80%内循环风+20%外循环风出风设计,保证烘干时舱体内21%的高含氧量,更接近于自然风的体感,缓解了箱体内因加热造成的闷热缺氧等状况;同时保持低噪运行,降低宠物抵触。为方便不同宠物使用,还支持宠物主根据宠物的毛发状况自行调节风速和烘干时长,提供轻柔、温和、速干三档不同模式,充分照顾到不同被毛长度宠物的烘干需求,顶入式设计,宠物进出更简便。
此外,鸟语花香还研发推出了Marvel魔方智能猫厕所、宠物智能喂食器Light、全真空宠物智能喂食器Pro等多款智能产品,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鸟语花香始终从宠物主与宠物实际需求角度出发,充分衡量人、宠、家之间的交互关系,由此进行各项功能的创新与迭代开发,增进用户体验。

供应链爬坡,助推宠物智能发展
红碗社了解到,鸟语花香最初项目定位于宠物用品B端服务商,一方面,团队整合供应链,设计、生产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各类宠物用品,提供给零售商和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另一方面,品牌定位宠物用品设计和出品中台,向市场输出策略性产品方案。2020年,鸟语花香完成了2000万元Pre-A轮融资,由拙朴投资领投,两家宠物行业头部零售商及渠道商战略跟投。
“从B端的市场角度去切入,这给我们带来大量的打磨后端供应链和产品研发能力的机会。”Sunny表示,从B端业务进入宠物行业,能够更多更全的了解到国内市场包含C端和B端的需求点,提高产品开发和未来业务开展的天花板,试错空间也更大。

品牌创始人Jeffery为宠物医学科班背景,拥有十余年宠物行业工作经验,曾先后创办线下连锁宠物门店、宠物电商、宠物用品设计公司等项目。基于多年的行业积累,鸟语花香在早期就组建自有独立的设计师团队及宠物行为心理学研究团队,自建供应链与品控体系,在产品开发效率上展现出较强的优势,非智能产品研发周期3个月左右,智能产品则在6到8个月之间。目前累计推出60余款产品,衍生SKU近300个,凭借创新的产品外观、结构及功能设计,在各渠道实现热销,爆款单品年销额超4000万元。
Sunny表示:“布局宠物智能家居板块业务,对于我们而言更大的难点在于提升生产效率。”此前Unipal在接受红碗社采访时也提到了同样的问题。
“智能产品涉及到功能协同、软硬件联调测试,同时对生产和测试端有着极高的精密度要求,所以出货时间相对来相对非智能耐用产品说是不可控的。”Sunny告诉红碗社:“所以我们内部归纳出了一个效率保障公式,完整地跑通产品研发流程之后,提炼出哪些环节是提升效率的关键。”
目前,鸟语花香构建了一套阶梯制的供应链合作模式,其中将近70%的产品由自有工厂生产,涉及芯片、电子等智能产品则与涂鸦智能等企业以战略协议方式进行合作。通过整合传统生产型与智能软硬件开发型供应链,实现自建自营产储销一体化,打通产业协作,保证出品效率。以品牌热卖的智能喂食器为例,该产品月出货量可超3万台。

深挖用户需求,发现人宠美好生活
据团队透露,鸟语花香的宠物智能喂食器Mini上市40天,凭借欧式建筑风格外观和超高性价比在全网热卖,在淘系全网斩获单品类目总销量第一,平均月销量为4000-5000台。此外,鸟语花香推出的魔方猫砂盆、蛋壳逗猫玩具、山水宠用双碗、Space储粮桶、引力喂食喂水一体机等多个单品也在各渠道实现热销。

谈及如何打造爆款产品,Sunny认为,无论在什么行业,性价比都有着很高的战斗力。“性价比的本质,是用户付出等额的金钱,获得超出预期的回报。”基于这个观点,鸟语花香从三个维度推进研发,探索可能会受到养宠主喜爱的产品。
第一,做好从心智角度出发的定位。中国宠物经济虽然达到千亿规模,但在几年前大多数养宠主还处于基础养宠阶段。所以品牌成立之初,鸟语花香的产品主要侧重于宠物生活用品类、玩具类、清洁个护类、零食类等高消耗的传统品类。而从实验室调研数据来看,现在越来越多的养宠主从基本的喂饱向更加精细化的喂养转变,同时也更关注自己的养宠体验,健康养宠、科技养宠意识增强,宠物智能家居将会成为目前纵向深耕的品类。
第二,靠错位属性赢得预期违背,突出强性价比感和惊喜感。以智能喂食器为例,目前市面上具备独立APP、Wi-Fi链接的产品市场价格基本在400-500元之间,鸟语花香则定价299元,更接近大众养宠主的消费支出可承受范围。与此同时,通过技术升级,实现了可支持膨化粮、冻干粮、混合粮等多种宠粮形态,避免仅可容纳膨化粮、易卡冻干异形粮等品类常见问题。“我们把产品做成了类似可安装任何系统的电脑主机,实用感与体验的惊喜感得到凸显。”
第三,广铺国民度。一方面从养宠生活的基础需求出发,如喂食、喂水、清洁等日常需求。鸟语花香深入研究当下年轻群体在养宠过程中的痛难点,针对养猫家庭“铲屎频繁”、“异味明显”、“猫砂易带出”、“外出难照料”等问题,提炼出一份更完善的宠物智能如厕解决方案,推出魔方智能除臭猫厕所。另一方面则是更关注消费指数处于中上梯度的用户,围绕基础养宠需求之上的人群持续输出先进生活方式与理念,抓取养宠消费者心智。
Sunny表示,接下来一年,鸟语花香将在宠物智能家居这个重点品类继续做横向细分品类拓展及纵向深耕,以研发与设计创新为驱动,深研宠物行为学心理学,进行产品迭代及推新,真正打造科技养宠新生活的美好图景。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