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马龙区老百货公司小区:53户一家人

编辑:admin 日期:2022-03-11 18:02:12 / 人气:

“别看现在小区干净整洁、花团锦簇,还装上了先进的‘人脸识别’门禁。可是早年间,房屋老旧破损,污水横流,又脏又臭,我们连窗户都不能打开,我甚至都不愿回想过去!”曲靖市马龙区通泉街道乐熙社区老百货公司小区自管委员会主任胡酥晋说道。
马龙区通泉街道乐熙社区老百货公司小区修建于1978年,现有53户132人,居住着汉族、彝族、回族、傣族等4个民族,小区内居住的大多是老百货公司的原职工。近年来在马龙区委区政府、通泉街道的正确领导下,小区居民齐心协力,同居一方地,共建一个家,从典型的城市“脏乱差”老旧弃管小区,摇身一变成为马龙区有名的“花园小区”,小区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勾勒出了一幅民族团结的和谐画面。
“这里是我的家”
胡酥晋是老百货公司小区的主心骨,也是小区蜕变的推动者。
2019年,老百货公司小区自管委员会成立,胡酥晋义无反顾地从保险公司辞职,加入自管委员会,无偿担起了小区义务服务、打扫小区卫生的责任。在随后的小区业主大会中,她又被推荐为小区自管委员会主任,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小区尽一份力。“这里是我的家,我希望小区里每个人都有笑脸,都能维护我们小区。”胡酥晋说。
成立自管委员会后,老旧小区的环境改造放在了第一步,先后争取13万元资金用于道路硬化、房屋修缮、用水管网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并逐步规划停车位,安装路灯、监控、公共晾晒区等。此外,为了更好地管理小区,小区还发布了百货公司小区自治自管“十条公约”,设置了“红黑榜”。
如今的小区,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一个个设计特别的架子摆放着各种绿色植物,报刊架上放置了各种报纸,便民箱里的生活常用工具一应俱全。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原本搬离的居民们又渐渐回到了小区。
在小区的红色驿站,记者见到了“老陈家”“老李家”的门牌,一问才知,这都是捐献户主的名字。“由于改造之初,小区没有组织,也没有活动阵地,我们小区的陈乔珍大姐哪怕患病经济拮据,还是无偿把自家的柴棚捐献出来作为我们的活动阵地,让小区党支部和自管委员会有了一个协商议事的地方,也让我们的小区居民茶余饭后有一个谈心说话的地方。”胡酥晋解释说。
“我们小区办公点,不仅有老陈家的柴棚,还有老高家的办公用品,老阮家的锅碗瓢盆,大家拼拼凑凑搭把手,才有了一个像样的‘家’。”胡酥晋笑着道。
582盆花没有一盆冻着
“勤劳节俭楼”“邻里互助楼”“团结友善楼”……小区的6个单元楼各有各的名字,这些名字或是对单元居民的“总结”,或是表达他们的期盼……
居民彭学坤是老百货小区的党支部书记,平常不仅要做着支部上的事,还一直为小区居民免费提供维修服务,现在小区里面的水电维修都由他负责;居民马莲是回族老党员,她今年已有80岁的高龄,之前看到小区里面绿植太少,她用微薄的退休金为小区捐献了30余盆花摆在院子里面美化环境。她说:“疫情当前,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缩在自己的小家里,只有守护好我们的大家园,小家才安全。”
记者来到小区时,57岁的尹竹花正在打扫卫生,“看着院子里有灰尘,顺手扫一扫,”尹竹花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在小区邻里团结,环境干净,我是在这住定了,其他地方可没这好!”
“现在小区有什么事,只要吆喝一声,大家都抢着做。”胡酥晋说,“你看,我们小区里的这些花草,都是大家一盆盆捐的,到现在已经有582盆,这个冬天,我怕花被冻死,一声吆喝,大家伙一起出动,将不耐寒的花全搬进了屋,到现在582盆花一盆都没冻着!”
53户一桌饭
2022年的元宵节,小区居民们照例一起过节。
在老百货公司小区,一到中秋节、端午节、春节等节日,大家都是“凑份子”集体过,整个小区院内济济一堂,充满了浓浓的亲情。
“大家一起做饭,一桌吃饭,还有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歌舞、朗诵、器乐等表演节目,虽然表演并不专业、舞台也不够绚丽,但大家热情高涨,非常开心。”陈乔珍说。
逢年过节,除了大家一起办“小区宴”,小区还会为小区里独居的,或者是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过生日,“我们的自管委员会能及时组织我们的小区居民为她过生日,即使子女没在身边,也能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
“每家一个菜,每人一个手艺共同构成了我们这个‘小区宴’,我们小区的居民在这里相知相亲相惜、交往交流交融,他们就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大家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吃在一起玩在一起,这不仅激发了我们的民族团结热情,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胡酥晋说。

现在致电 0311-3226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